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多些“柔性”思维才能让为民服务“润物无声”

时间:2021-10-25 11:02:09

  近日,一则“女子为植物人丈夫办残疾证,被要求必须本人来”的新闻,引发网友们的热议。据报道,一年多前,上海市民王先生因患脑部疾病成了植物人,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妻子张女士感到身心俱疲。不久前,张女士了解到,植物人办理残疾人能拿到部分补助,便为此奔波了起来。经审核,王先生符合办理条件,然而,在申请伤残鉴定证明时,却被告知王先生本人必须亲自前往指定医院。

  类似“奇葩证明”情况,早已有之,比如2020年陕西商洛一名瘫痪六七年的男子,残疾证到期需要重新办理,残联却要求他亲自来办;2020年上海市民马先生的父亲身患重病瘫痪在床,想要办理残疾证,却被告知要本人到场做鉴定。这种“奇葩证明”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某些办事人员推诿扯皮、“权力刁难”,是一种不作为、懒作为的怠政思想,更是缺少“柔性”思维的真实表现。

  诚然,残疾证的办理,有严格的程序规定,需要遵守,而且,为了防止一些不法分子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残疾证明,要求本人亲自到场可以理解。但是,对于长期“居住”在医院的植物人,办理残疾证,仍然需要本人亲自前往,这无疑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悖的。

  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县(市、区、旗)明确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开展残疾人需求评估,加强服务资源统筹。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推行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利化服务。这种“奇葩证明”仅仅少数地方出现,绝大多数的地方都已经将服务理念融入到行政实践中,花心思、想办法让公共服务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比如安徽蒙城县残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评残”专班深入到社区乡村上门评残,打通惠残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山东宁阳县对特殊人群都已经在实施的“上门评残”“上门进行人脸识别”“上门拍身份证照片”,实现“一站式”“上门办”“零跑腿”服务……

  值得肯定的是,上海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表示,自23日起,为本市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残疾评定提供多项便利服务。并将尽快研究制定上海市开展为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提供残疾评定上门服务措施,明确实施范围、工作方式、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定点评残、上门评残、线上评残“三结合”服务模式。

  只遵守规定的刚性,而缺乏人性的温情,是不会得到民心的。因此,无论是哪种惠民政策的实施和落实,都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投入精力、物力、财力、人力去行动起来,更需要办事人员多些“柔性”思维,才能让为民服务“润物无声”。只有多些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少些僵化守旧的生硬规矩,多些务实为民的温情服务、少些高高在上的官僚架子,才能切实增进残疾人士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大扑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