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斩断网红“禁药”链条需要下“猛药”

时间:2021-10-25 10:35:05

  10月18日,“网红”郭美美因销售含有“禁药”西布曲明的“减肥糖”被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因对人体有巨大健康风险,西布曲明在我国已被禁约11年。但新华社记者发现,其违法交易仍未被彻底掐断,且近期违法生产、售卖西布曲明案件呈现死灰复燃式的多发态势,部分电商平台上仍可轻易买到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2010年国家食药监部门就发文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模特专用”“超强饱腹感”“一月可瘦8到23斤”“无需节食,不用运动”等等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语,让含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跻身“网红产品”。

  西布曲明副作用包括口干、便秘,还可以引起血压升高,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含有“禁药”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不断改头换面通过网络平台流入市场,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

  据媒体报道,从2013年至今,涉及西布曲明的刑事案件超过900件,案由为生产、销售假药罪的案件超过130件;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案件超过730件,其中2020年相关案件超过250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专家认为,相关制品销售暴利,原料药监管存在漏洞,电商平台、运输寄递企业责任不实是当前西布曲明“打不绝”“死不透”的重要原因。

  网红“禁药”禁而不绝,成了“打不死的小强”。需要对网红“禁药”全链条下“猛药”进行治理。彻底打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让网红“禁药”减肥产品不再流入市场。

  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制剂生产企业的整顿,彻底堵塞来路不明的化工原料流入和原料药流出的漏洞,制止各种违规和变通的违法生产、销售行为的产生。对于违法生产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的责任人,要加大惩处力度。

  相关部门也要对网络平台销售的减肥产品加大检测力度,及时发现含有西布曲明成份的“禁药”。电商、直播平台对所售商品也要进行监管,对销售减肥类的产品要进行重点关注,不给不法商家提供销售渠道。快递企业也要对承运的物品切实履行好验视责任,对可疑物品可以上报给药监部门。监管部门、电商和直播平台、快递企业要形成合力,不推诿不扯皮,各负其责,对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