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人生道路须认得准“黑与白”

时间:2021-10-22 15:50:46

  这个世界不止黑白两色,但法律在现实层面的刚性,与钢琴的黑键白键一般,黑白分明。

  10月21日,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发布通报,因涉嫌嫖娼,钢琴家李云迪被依法行政拘留。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很多人对李云迪的印象,可能还是那个“风度翩翩的钢琴家”,还是在钢琴前沉醉演奏的“钢琴王子”,或许是因为从事职业原因,镜头里的李云迪似乎并没有“被岁月打败”,但事实胜于印象,曾经的“钢琴王子”倒在了法律的道路上。

  曾几何时,李云迪风光无限。2000年,18岁的李云迪一举摘得空悬15年之久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同时也成为此项最具权威性的钢琴赛事“史上最年轻冠军”。自此之后,李云迪成为文艺界的宠儿,音乐会一票难求,一时间成为众多向往艺术、崇拜艺术的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作为知名钢琴家,李云迪近年来在舆论场上保持着良好的形象,但本次事件,带来的除了法律层面上的处罚外,他还会迎来舆论场上公共形象的坍塌。

  “李云迪事件”着实值得深思。演艺人员等公众人物站在聚光灯之下,享受着众星捧月带来的成就感,但如果公众人物依仗自己拥有巨大的流量优势,却不能严格要求,任由自己任性妄为,就难免自我“挖坑”,为自身演艺事业的“彻底凉凉”埋下伏笔。近年来,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各种负面新闻报道确随之而来,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此前,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为整个演艺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演艺人员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强化行业管理,推动演艺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时刻铭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特别是公众人物,在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社会影响”,因此演艺事业要用心规划,人生之路更要明确方向,“做艺”先做人,决不能把法律当儿戏。与之同时,在行业自律上下功夫基础之上,还离不开他律的协同。要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提高准入门槛,规范艺人经纪。严格执行演出经纪人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制定演员经纪机构、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等管理办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职业道德委员会职能,积极开展道德评议,及时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纵容违法失德行为的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传播正能量的社会道德价值观,每一个公众人物都应该是标杆。认清演艺道路的“黑与白”,走好人生的“光明大道”,提升法律意识、政治修养和自我修养,唯有如此,艺术之路方能“源远流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坤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