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全村脑中风”敲响监管警钟

时间:2021-10-22 11:33:03

  这几天,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一村医骗保行为上了热搜。据报道,不久前,有群众这样反映,“一家12口,8人脑中风”“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村子应该改名叫脑中风村”。

  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很多村民在城乡居民医保账户上出现了一样的脑中风门诊医保结算记录。结算信息显示有5岁的孩子、去世的老人、未去过村卫生室的外出务工人员。据排查,仅崔口村就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涉及2000多名村民。

  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国家医保局、山东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督查,并发布通报,村医朱某菊在使用单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如实录入疾病名称,图省时省事,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致使很多村民被“脑中风”。此外,村医朱某菊还存在利用虚报诊疗记录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行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其冒用个人信息、虚报诊疗记录获取的违法收入逐项核实,并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朱某菊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朱某菊在给病人看病时,在电脑上开具处方时,图省事,简单地敲击空格键,把病人的病例都写成了脑中风,具体到什么病只有朱某菊本人自己知道。然而,朱某菊利用病人的门诊记录和参保信息进行欺诈骗保。随着城乡居民参保人越来越多,医疗保障网越来越大,但时下仍有一些人以身试法,在医保流程上打歪主意,在系统漏洞中钻空子,骗取参保人的医保资金。在给予骗保人行为追责问责的情况下,应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一位崔口村村民因为所谓“脑中风”记录,拿着该病例到此前投保的商业健康保险窗口咨询赔付时,遭到拒赔。此番交涉,牵出了崔口村村医的犯罪行为,如果不是这样,不知道骗保还能瞒到何时。

  5年间,崔口村就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而且这些记录存在很多问题,涉及2000多名村民都患了“脑中风”。这些“脑中风”患者,县卫生疾控部门为何睁着眼看不见?大量的虚假门诊记录,报销资料,县医保工作人员为何还是没有发觉?

  崔口村出现的全村脑中风,朱某菊多年来的骗保行为已经表明,暴露出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必须从严追查追责。对药品和资金流向必须一查到底,严肃查出涉事人员,更好堵住医保基金使用漏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宜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