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踊跃接种疫苗“加强针”,筑牢全民免疫“防护网”

时间:2021-10-22 11:13:38

  目前,接种疫苗仍是强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已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近日,由“旅行团”引发的本土疫情,再度拨动人们紧绷的神经,面对本轮疫情传播快、传播力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各地紧急吹响“集结号”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切断疫情传染链。作为我们普通民众首先要明确病毒才是我们的敌人,踊跃积极接种疫苗“加强针”,筑牢全民免疫“防护网”,是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的制胜法宝。

  截至2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本土病例13例(甘肃5例,宁夏4例,内蒙古2例,湖北2例),尽管中高风险地区的防疫部门采取了最紧密的措施、尽最大的努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势头,但面对错综复杂的旅游团传播链,让当前全国各地区疫情防控承受较大压力。疫情防控不仅是国家大事,更是公民大事,只有每个公民从自身疫情防控做起,积极接种疫苗“加强针”,凝聚成全民力量、形成全民免疫屏障,才能有效防范病毒侵袭,遏制病毒反弹。

  所谓疫苗“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10月份以来,全国诸多省市“加强针”接种持续铺开,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与积极支持,但面对狡猾的病毒,当前的接种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臂”之力,从自身做起,做到应接尽接及时接,才能共同构筑免疫屏障。

  当然,接种疫苗“加强针”,应当让“精准预约”成为疫苗接种新常态。各地组织接种疫苗部门,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完善“精准预约”制度,引导广大民众分时段预约接种、错峰接种,使疫苗接种不再陷入被动、低效的现场分流,另一方面,要合理增加疫苗接种点数量,例如在高铁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处增设接种点和疫苗接种流动车。此前,部分地区已实行没有预约,现场不再提供接种服务,不仅省去广大民排队等待时间,降低接种点人流密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也节省接种点本身就紧张的人力资源去维护秩序,引导人们养成新习惯。

  同样,作为我们个人也要切实履行“契约精神”,一旦预约了疫苗接种也应当准时到达,遵时守约,只有你我携手共同努力,才能加速让“精准预约”成为疫苗接种新习惯、新常态,合力筑牢全民免疫“防护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