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发展红色旅游要有一颗“年轻的心”

时间:2021-10-22 10:53:46

  前不久,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讲解员蒋昕莹刚接待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即将出国留学。“我为他们讲述了‘一大’南湖会议的过程,听完之后他们都感触颇深:相仿的年龄,在100年前,有那么一批年轻人宁愿牺牲生命也要为国家和民族寻找出路,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红船精神’铭记于心,并带到全世界!”蒋昕莹说。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热的持续升温,前来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参观游览的游客不断增多。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其实,不只是嘉兴市的南湖风景名胜区,在全国其他地方的红色景区、红色纪念馆、红色乡村,每到节假日,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同样络绎不绝,这为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延续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年轻人精力旺盛且求知欲强,喜欢探知未知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他们已经成为当下旅游大部队的主力军。在许多红色旅游景区,年轻游客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有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嘉兴的南湖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170.6万人次,到湖心岛瞻仰红船的有63.4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了24.8%,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比达到62.73%。很显然,红色景区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出游的重要目的地。

  那么,这些红色景点为什么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呢?笔者觉得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经营上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在浙江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积极营造沉浸式的红色旅游氛围,增强了互动感和趣味性,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在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朗诵、情景剧、讲述等创新多元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融入音乐、舞蹈去演绎一些代表性的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年轻游客流连忘返;在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作为历史文化名村的焦庄户村在以多种形式和手段浓缩和集中展现珍贵的史料、文物以及英雄人物的事迹的基础上,以满足年轻游客需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开发项目,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前来参观游览……这些现实案例说明,年轻人并不是对红色旅游不感兴趣,而是要看我们的经营者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经营。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少红色旅游景点多是以图片、文字加实物再配合解说员讲解的方式来呈现红色文化。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不用说年轻游客,就是中老年游客也难以接受。所以,发展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经营者要拥有一颗“年轻的心”,用年轻人的视角来进行项目策划或开发,在红色文化的呈现方式上不断创新,这样才能让年轻的游客愿意来,并且通过参观游览能真正体验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和精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