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全村脑中风”谁该吃药?

时间:2021-10-21 14:44:09

  山东省单县人民政府网站10月20日消息: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现场督办媒体曝光的有关问题,并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

  经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2016年至2019年间,单县基层卫生室村医朱某菊没有按照“单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操作规范如实录入正确的疾病名称,致使大量村民被“脑中风”。目前,查实的错误信息已纠正,单县公安局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村医朱某菊刑事拘留。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已进驻卫健、医保等单位开展调查工作,对发现的失职渎职等问题将严肃查处。

  此前媒体报道,山东菏泽单县城乡医保结算涉及2000多人没病成“脑中风”,占比达到90%以上,37000余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

  一个2000多口人的村子,被诊断“脑中风”的竟然多达2000多人,占总人口比重90%以上,5岁儿童就患脑中风,却丝毫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警觉,有悖常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据了解,很多地方都建立了智能审核系统,这么多人集中患上“脑中风”,这种违反基本逻辑的现象,难道智能系统不能识别出来?即使系统出了问题,这么高占比的“脑中风”,人工审核审批医保报销时难道视而不见、麻木不仁?

  一个村医诈骗医保,连续5年虚报37000余条医保结算信息,却丝毫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每年大大小小的监督检查,都监督了谁?检查了谁?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也被诊断“脑中风”,人死后还有48次医保消费。这么多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集中在一个村,相关部门无动于衷,难道有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村医本是救死扶伤的天使,村民最贴心的人,却忘了初心,草菅人命,唯利是图,加强医风医德教育显然出现严重漏洞。若不是这名村医为图省时省事,违规操作系统,默认生成错误疾病信息,致使大量村民被“脑中风”而露了马脚,相关监管部门能发现吗?

  一个村医,明目张胆、肆无忌惮诈骗医保长达五年之久无人问津。众所周知,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到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更关系到整个社会和谐稳定,无论从医保体系还是道德层面都不容任何人通过任何方式侵吞。打开百度,“薅医保羊毛”的案例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屡见不鲜。按照法律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以诈骗罪论处。然而骗取医保现象却时有出现,这说明“打击骗保”机制的漏洞降低了不法分子以身试法的成本,“救命钱”成了“唐僧肉”也就见怪不怪了。

  守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关乎每一个人生命健康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全村脑中风”背后不是法律的缺失,而是官僚主义作祟和医风医德的沦陷。谁该吃药,不言而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