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乡村夜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0-20 10:59:06

  “我早就想把土地流转出去,再打份工多赚点钱,但孩子还小,出不了远门。”“我年纪大了,想把土地流转出去,但种了一辈子地,担心以后无事可干了。”10月8日傍晚,亳州市谯城区立德镇申楼村党委书记李艳梅走进申楼村郭庄新村,把村民召集起来,开启她的“乡村夜话”。

  基层干部要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为中心,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群众做好服务就是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尺。

  而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这样工作起来才会有的放矢,群众的满意度才会提高。

  “当地村民本来就有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村干部正好利用这一时间,组织村民围绕村内具体事务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充分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申楼村主任王传林对记者说,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有事敞开说,群众说的都是真心话,讲的都是实问题,提的都是好建议。

  利用群众喜欢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村干部组织群众开启“乡村夜话”,对这样的场景,群众感到不陌生,将村干部当成自家人,这样才可以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村干部从“乡村夜话”里了解到群众所思所想,知晓群众的急难愁盼。村干部就可以精准聚焦问题所在,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截至2021年9月,立德镇申楼村已举办“乡村夜话”活动16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件、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6件,实现了干部由“坐等上门”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做到了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确保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走好群众路线,在了解群众中明白“我是谁”,在联系群众中明白“依靠谁”,在服务群众中明白“为了谁”。只有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做到顺民意解民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