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稳就业,用行动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1-10-18 11:19:5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安徽省坚决贯彻“六稳”“六保”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改善就业环境,全省稳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据报道,去年,为克服疫情影响,安徽省人社部门创新实施了28项突破性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6.3万人,达当年目标任务的105.2%。2016年、2018年、2020年三个年度,安徽省就业创业工作均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社会稳定的根基,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当前,在不少地方,一边是企业“招工难”,一些中小企业招不到工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另一边却是一些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农村群众,因为信息不够畅通,因为缺乏技能技术,造成“就业难”。各地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用行动动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稳就业,需要重心下移。当前,绝大多数老百姓就业是没有问题的,就业难大多是偏远山区群众,是城市农村的大龄男女。各地在稳就业时,一定要重心下移,要针对基层群众就业难的特点,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实现充分就业。比如对偏远山区的农村群众,人社部门的党员干部要走出去、走下去,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把党和政府的就业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又如对城市农村的大龄男女,人社部门要通过免费的技能技术培训,让他们能就业。

  稳就业,要多一些按需就业。当前,造成群众就业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群众缺少技能技术,一些企业乐意用熟练工。因此,人社部门一定要根据企业的需要,多一些按需就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工种,人社部门就对就业难的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这些群众掌握一定的技能技术,成为企业用工的“香馍馍”,从而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难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地方政府重视稳就业工作,用行动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值得肯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