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基层治理 “某长”如何了之?

时间:2021-10-18 11:05:58

  河长、塘长、林长、路长、栋长、楼道长……近年来,一些地方推进治理机制创新,各种“长”纷纷出现。这类创新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责任压实,赢得了许多干部群众的认可,但是有的运行效果不佳,受到干部群众的质疑。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建议,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时要补足配套设施,避免概念先行、形式大于内容等问题。

  今天,无论是走在街巷,还是浏览网页,我们都会在不经意间看到 “河长制”“路长制”以及“楼长制”等概念。应该说,这些“某长制”的出现,对于促进基层治理,确实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也是情理之中的,毕竟,河长制、路长制以及楼长制等“某长制”的推出,首先解决了专人负责的问题。而一旦问题有专人负责,其好处也就显而易见。从“长”的角度看,毕竟责任在肩,而且,包括姓名、手机等公之于众,相比之下,自然更加尽责尽职;而从负责对象考虑,专人负责之后,只要出现问题,民众就能够直接反映。

  也正是因为“某长制”的利好如此之多,它在基层治理当中也就格外受到青睐,不仅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而且负责对象也越来越细化,“楼道长”就是一个典型。而我们对此备感欣喜的同时,却也发现,“某长制”慢慢也就成了一个摆设,或者说,只在于“制”,而没有落实于“治”。以“河长制”为例。“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跟随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吉林省发现,部分区域污水直排现象较为突出,已治理完成的部分水体返黑返臭。而今年3月份曝光的黄河死猪事件,则更是暴露出“河长制”至少在某些地方确实已经沦为摆设。

  这些现象的发生,与“长”的任职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某长制”中的“长”,多是兼职,甚至是身兼数职之后的兼职。而相比其他所兼之职,“河”“塘”“楼道”等,其重要性显然不可相提并论;更何况,“某长”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其结果必然是,“河”“塘”“楼道”等,也就 “次之”再“次之”。另外,有些“某长制”则是本末倒置。“田长制”就是代表。保护耕田,理应是承包者、耕种者的责任,“田长”最多也只能是事先提醒或者是事后反映。与此同时,盲目“抄袭”,而根本没有考虑到因地制宜,也是我们必须反思的因素。“你有我也要有”的心理与作派,在一些基层还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至于效果,却不是基层领导者关注的要点。

  凡此种种,都是症结所在。而对症下药的关键则在于,既要重视 “长”、重视“制”,更应重视“治”、落实“治”。只要将精力用于具体的“治理”过程,至于是否设置“某长”、有无“某制”,其实并不重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