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博士当“村官”,基层一线谱写青春

时间:2021-10-15 11:28:42

  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则是关键战略。在大别山深处,一群顶着“博士帽”的特殊“村官”走马上任了。他们穿梭在城乡之间,用自己的满腹学问、宽广眼界、丰富资源链接起乡村现代化的新通道。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在2018年脱贫摘帽后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这里曾在全国较早开展“回乡工程”,出台政策吸引大学生返乡担当村两委成员。今年,该县又打出乡村振兴引才的“新招”:推进“百名博士进老区(岳西)引百企旺百业兴百村”工程。目前已经吸引来自全国的22名博士报名,挂任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名誉村主任”。

  博士是标志一个人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的学位,是目前最高级别的学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同等学力,意味着一个人有能力由学习阶段进入学术阶段。具备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是博士学位的核心内涵,也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人的最本质特征。但让人感动的是,这22名来自全国的博士高材生,却走出实验室,走出科研大厦,到基层一线谱写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瓶颈,也削弱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实、再好的项目也难以实施,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自然会濒临枯竭。因此,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鼓励一大批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优秀人才,主动到基层乡村去安身立命,从而推动乡村振兴,确保实效。

  近年来,农村的打工浪潮是一浪高过一浪,农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经商,留守在家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这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影响了乡村振兴。22名博士报名当“村官”,成为老百姓眼中的“泥腿子”干部。他们的到来,不但带来了乡村的致富“密码”,带来了新项目、新产品,更带来了新思维、新观念,而这恰恰是乡村振兴最为欠缺的。乡村发展了,这对乡村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投奔乡村,建设乡村,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

  22名博士报名当“村官”,在基层一线谱写青春,必将链接起乡村现代化之路,让乡村早日华丽转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