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乡村振兴,“新农人”的新机遇

时间:2021-10-15 11:20:50

  10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的金果梨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800亩梨树。一个个“黄金梨”挂满枝头,中间还有红枫、紫薇等各类苗木。梨园主人王忠正忙着招呼游客采摘,并指挥员工收获、包装,发货到各地。

  返乡创业,王忠不过是南谯区众多“新农人”的缩影。他们当主播、玩摄影、办民宿、开工厂……用勤劳的双手为乡村振兴画卷涂抹亮丽的色彩。乡村振兴,成就了“新农人”的新机遇。

  2012年,32岁的王忠返乡创业,注册了大柳镇绚枫生态园林家庭农场,牵头成立了良农金梨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搞起了黄金梨种植,并套种滁菊、西瓜、玉米、红薯等作物。开荒栽树、挑水施肥,王忠终于迎来田间果香四溢,荒田变成了沃土。截至目前,他一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吸纳当地村民70人在果园就业,带动附近300多户村民增收。

  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农人”无限发展的可能,诸如政策倾斜、制度设计、顶层安排、创业环境等都吸引着广大人才返乡创业,成为现代化“新农人”;另一方面,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新农人”建功立业、绽放色彩,助力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蓝图实现。

  当前,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三农”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革。在这一背景下,“新农人”群体开始大量涌现,他们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彻底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昔日形象。“新农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开拓出令人瞩目的广阔新天地。

  “我正着手搞农产品深加工,做成梨汁膏产品,提高附加值,并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同时代售生态大米、香菇、滁菊、葛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王忠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安徽省始终注重“新农人”的培育,坚持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持和助力下,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集中涌现,一大批进城务工或求学的人最终又从城市“逆行”农村,这些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正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与此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