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你浪费食材的样子一点也不美

时间:2021-10-15 10:55:22

  近日,国际顶级奢侈品牌PRADA(普拉达)与上海一家网红菜市场合作,买菜满20元就送一只PRADA手提纸袋,吸引了众多网红博主、时尚年轻人蜂拥而至来打卡。但活动的最后一天(10日)却出现了令人愤怒的一幕,据新民晚报报道,有一位女子在拿着包有PRADA包装的芹菜美美地拍完照后,转身走出菜场就直接把芹菜丢进了路边的垃圾车里,一旁的环卫工人看得目瞪口呆,

  PRADA(普拉达)是号称世界顶级奢侈品的“六大蓝血”之一,诞生于1913年意大利米兰,产品以皮具、鞋履、香水为主,并提供量身定制服务。PRADA(普拉达)放下高贵的身段与具有烟火气的网红菜市场合作,不管这是宣传手段还是故意炒作,这都是人家的自由,对这种既不违法也不侵权的行为,他人也不便说东道西。况且,这次蓝血顶奢“下凡”也的确让普通百姓多了一次嗅到国际顶级奢侈品牌一丝气息的机会,正如不少网友笑称的那样“这估计是我唯一买得起的PRADA了”。

  买菜满20元就送一只PRADA手提纸袋,的确让菜市场的生意好了不少,甚至抱着包有PRADA包装纸的蔬菜合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些从来不上菜市场,连小麦和韭菜都分不清的年轻人,也加入了买菜大军的行列,这显然不是坏事。比如,有个年轻人用包装纸包了一份黄瓜回去,却被父母告知其实挑的是丝瓜,这应该感谢PRADA让这些孩子长了见识。但是,拿着包有PRADA包装的芹菜美美地拍完照后,就将“完成任务”的芹菜扔进了路边的垃圾车里,这就有点过分了。

  喜欢PRADA是不是爱慕虚荣,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像一个收废品的人却迷恋上了油画创作,你不能武断地说这是在假装高雅的道理一样,因为或许在骨子里人家是真爱,毕竟正当的喜好也是一个人可以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而且,为了一只PRADA手提纸袋而去买一捆芹菜,他人也的确无权干涉。但是,在凹完造型、拍完照之后就随手将芹菜扔掉,等着将照片上传朋友圈之后收获用一捆芹菜换来的廉价点赞,这毫无疑问就是虚荣了。扔掉一捆芹菜,算不上暴殄天物,但是这样的浪费显然并不光彩。

  如果单纯用市场经济的眼光来考虑,一捆芹菜的价值的确比不上一只PRADA手提纸袋,而且这两者甚至也没有一点可比性。但是,厚此薄彼,为了一只PRADA手提纸袋而牺牲一捆芹菜也完全没有必要,那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践踏,这绝对不是一个好习惯。年轻人爱美爱自拍这完全没有问题,只是仅仅为了和一只PRADA手提纸袋合影而浪费一捆芹菜,多少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我想对女孩说的是,在你按下手机拍照键之后,转身扔芹菜的瞬间已经永远定格在了公众的视野里,你浪费食材的样子一点也不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