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自家犊子”应护但不能太丑陋

时间:2021-10-14 11:07:41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显示,湖南郴州一游乐园内,一只人工扮演的霸王龙正在左摇右摆和游客互动,忽然,一男子从附近助跑过来,飞踹霸王龙。安保人员上前劝阻,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子也对他进行劝阻,该男子才予以“罢踹”。起因则是,当时霸王龙在乐园内进行表演,非常受小朋友的欢迎,该男子路过时,拍了拍霸王龙的头,霸王龙转头后,男子的孩子受到惊吓。

  因为自家孩子受到惊吓,便猛踹霸王龙,这个父亲,护犊之情之行,可能比霸王龙还要厉害。但是,这样的“护犊子”,却招致了网友的一片斥责。因为,如此“护犊子”的行为实在过于丑陋。他在猛踹霸王龙的同时,也将父爱,将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踹得荡然无存。

  道理很简单。即便过错完全在于霸王龙,身为父亲,在自家孩子面前,也应该表现得有理有节,而不是得理不让人。因为,父亲的一举一动,都必将在孩子心目中留下或浅或深的印象。身为父亲,猛踹霸王龙的时候,其凶狠无理的行为,也自然在孩子的心中留下印迹与示范,那么,我们究竟想让孩子从自己身上学到什么呢?诚如网友所评价的那样,这个父亲,纯粹是仗势欺人。如果吓到孩子的是真正的老虎,或者是警车等,又或者是闪电与雷击,身为父亲的男子会不会同样也会猛踹一通?果真如此,那就不是父爱在行动,而是智商严重欠税了。

  自家犊子应护,但也应该讲究方式与尺度。尤其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子不教,父之过,这个“教”,既强调过程,更侧重方式。否则,我们又谈什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呢?

  非常遗憾的是,类似“护犊子”的极端行为,却是时有发生。几个月之前,一名女子突然冲到上海迪士尼剧场台上打演员,打完后还狂骂:你这个猪,不配当中国人!原来是演出前在大厅里有段热场表演,因搞笑目的和剧情需要,出现了抽鞭子的场景。该女子认为这个行为过于暴力,影响了她女儿的正确价值观。这名“好妈妈”就没想过,为了阻止暴力行为影响女儿的正确价值观,自己却上演了堪称疯癫的一幕,如此又骂又打,又能给孩子什么样的正确价值观呢?

  事实上,因为过于偏激的“护犊子”而引发的悲剧,已经不只一例。2018年,轰动全国的瑞安小学生被杀事件就是典型。如此护犊,既坑害了对方,也给自己的家人,包括自己的孩子留下了无尽的痛苦。

  一再发生的闹剧与悲剧,多次给“护犊情深”的父母们敲响了警钟。自家犊子应护,但必须把握好分寸。一味逞强好胜,不仅会输,而且是输得一败涂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