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六成职校学生不愿当“蓝领”,破解“困局”需要读懂背后诉求

时间:2021-10-13 14:23:53

  选择“逃离”工厂,不愿意去车间工作,好像在年轻人中成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就业趋势。甚至在以培养一线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职业院校学生中,也存在蔓延的趋势。近日,《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向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意向。问卷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职业院校学生不愿选择当“蓝领”。

  制造业要从低端走向高端,高素质人才是刚需,人才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可在培养一线技能人才为主的职业院校学生中,不愿意做“蓝领”,渐渐成了主流,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重因素导致职业院校学生不再青睐“蓝领”:61.9%的受访职业院校学生会因一线生活枯燥单一而不愿意去制造业基层,61.04%的受访职业院校学生对制造业基层的工作前景不看好,52.87%则是觉得工作环境差,40.01%认为基层工资低,31.35%则因为工作中交友圈子太窄而不愿去一线工厂。

  职业院校学生也有择业自由,大部分学生如果“逃离”工厂,确实会造成人才浪费。但也不能因为人才浪费,而强求学生去做“蓝领”。更应该做的是通过了解职业院校学生内心真实想法,加以引导,让他们主动回归“蓝领”,并乐于在岗位上钻研,进而成为高水平的技能人才。

  通过问卷调查,不难发现,职校学生不愿意做“蓝领”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生活枯燥”“前景不看好”“基层工资低”……作为企业和社会来说就要在提高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上升渠道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改变。要知道,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比画一个大饼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