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假消防物品公然售卖不只是商家需要担责

时间:2021-10-12 09:14:58

  10月11日上午,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11时35分左右,北京日报搜索上述平台发现,用关键词“应付检查消防”搜索,三个平台均已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

  尽管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之后,在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用关键词“应付检查消防”搜索,已经找不到相关的假消防物品,但是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三个平台上的一些商家售卖假消防物品的事实无法被抹去。

  据报道,近十五年来,我国平均每年有30万起火灾发生,每年的死亡人数超过1500人,至于经济损失更是高达数十亿,消防安全真的一点不能大意。我们都知道,质量可靠的消防物品是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火灾发生的概率或避免发生严重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而假消防物品只能是个摆设,虽然有可能在消防安全检查中蒙混过关,但是一旦真的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损失。

  有网友说,公然售卖假消防物品,这种行为太缺德!这话没毛病,只不过这种行为不只是一个不讲商业诚信的道德问题,还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明确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而现实中,一些商家却把违法当噱头,这是何等的肆无忌惮?因此,对售卖假消防物品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进行严查,让无良商家承担相应的责任。

  毫无疑问,假消防物品在网上公然售卖,是一些商家利欲熏心、不讲诚信,一些平台疏于监管带来的直接后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一现象的存在,也暴露出一些地方消防安全检查验收工作不认真、不仔细、不严谨的现实。否则,那些售卖假消防物品的不良商家也就不会以“应付检查”作为卖点。所以,如果相关部门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验收时,工作能够踏实一些,及时发现被使用的假消防物品,并对相关当事人和涉事单位进行处罚,假消防物品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消防安全不是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一些平台公然售卖假消防物品的行为,除了对不良商家进行处罚,让其承担必要的责任以外,相关部门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验收时多一些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让售卖假消防物品的不良商家有可乘之机,真正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