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密室可以“逃脱”安全不可“脱逃”

时间:2021-10-08 10:36:36

  密室逃脱场所大多环境昏暗,室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装置和道具,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国庆期间,安徽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开展了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行动,精准防范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近年来,密室逃脱游戏行业野蛮生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2020年中国密室逃脱行业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其中2018年为50亿元,2020年为78.3亿元。预测2021年为101.2亿元,2022年则可能达到123.6亿元。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7月我国在业、存续的密室企业有10625家,其中在一年内成立的相关企业就有2497家。

  与此同时,密室逃脱作为市场新事物,监管措施还存在空白,场所建设不规范,安全考量未到位。密室逃脱场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密室空间狭小、密闭,易起火但排烟困难,火情也难以控制;一旦游戏开始,房间内部就与外界隔绝,且密室内未设紧急疏散通道,或是缺乏明显标识,万一发生火灾、停电等突发状况,内部玩家难以求救和脱困;密室常被设置在商场等较为繁华地段,若发生火灾,扩散较快,难以控制火势;游戏项目常包含绳索、铁钉等元素,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密室逃脱”为低成本经营,部分道具、设备制造粗滥,在游戏过程中容易损坏,玩家在使用这些道具、设备时可能会被真的“困住”,从而发生危险。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密室逃脱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在狭小的空间内,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发生安全事故也是必然的。

  密室可以“逃脱”,安全不可“脱逃”。安全对于密室逃脱行业来说是发展的底线。

  日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版与《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版,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对密室类游戏场所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摸排评估,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切实将隐患消除在事故未发生之前。

  应该来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的风险指南、检查指引非常及时。这让各地消防部门对密室逃脱场所检查有了指导性的文件,可以帮助密室逃脱场所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也让密室逃脱场所建设时在消防安全这块有了依据,为安全上了一把锁。

  当然,消防安全隐患只是密室逃脱安全方面的一部分。密室逃脱由于空间狭小,还存在着滑倒、踩踏等风险。针对风险问题,都要有待相关部门尽早出台建设标准,规范密室逃脱场所建设,让密室逃脱行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发展。

  对密室逃脱经营者来说,一定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营业,并最大限度地做好相应的急救措施和应急预案。

  对于参与密室逃脱游戏的玩家来说,在进入游戏之前,也要对游戏过程进行充分的了解,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要有所准备,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按规范要求参与游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