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国庆长假出游莫忘疫情防控

时间:2021-09-30 16:48:06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人都有出游计划,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加。目前,福建、黑龙江疫情仍未得到完全控制,仍然有一部分中高风险地区。这再次提醒我们,国庆长假出游莫忘疫情防控。

  今年国庆节面临了三个因素叠加,将会使游客人数增加。一是受7、8月份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朋友们出门旅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

  9月23日,同程旅行发布《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这么多人国庆期间选择出游,肯定会增加疫情防控压力。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家对控制疫情的信心。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由于各地各部门,包括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让中秋小长假顺利通过了疫情防控“小考”。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不放松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那么我们也有信心通过国庆长假疫情防控这场“大考”。

  国庆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游客来说,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国庆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必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要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提醒。

  国庆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旅游主管部门来说,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假日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A级旅游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指导星级饭店开展定时消杀,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提高其科学防范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做到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形成了完善有效的应对方案,关键是要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在实处。游客、景区、主管部门等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最大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