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带病营销”的病媛之风,当下猛药来治

时间:2021-09-29 11:19:16

  据健康时报报道,继“佛媛”之后,近段时间网上还出现了一批“病媛”:总是在社交平台上,声称自己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乳腺癌、抑郁症。记者发现,“病媛”们会先发一些配着自己带妆的精致住院图片的文字,介绍自己患有某种疾病;再过几天又称“已经痊愈”,开始分享自己的术后恢复心得,并带货营销。

  “病媛”身上病,来得快,去得也快,若不是她们广而告之,还以为他们和某些小鲜肉一般,仅仅是手指划破而已,稍不注意就愈合了。但凡身患重大疾病,大多数医生都会要求患者避免化妆,以免妨碍治疗。养病就该有养病的样子,试问“病媛”们躺在病床上的精致妆容是给谁看呢?诚然,“病媛”们如此卖力营销,可真不值得点赞。

  对此“病媛”现象,有医生认为:“声称自己身患重病,在医院里化妆摆拍,既是对医学、医院的亵渎,更是对承受病痛折磨患者们的不尊重。”实际一点看,在一床难求的大型医院,佯装重病,无病呻吟,其实也是在挤占本就宝贵的医疗资源,掠夺本应该属于真正重病患者的社会爱心。此类失德丑态,恐怕难用华美妆容掩盖。

  无论是“佛媛”“病媛”“球媛”,还是什么所谓高贵“名媛”,只要推出与所称身份不合的美人观感,带货筹钱,多属虚假人设。如此博得大众关注,进而谋求暴利,实在吃相难看。我们不反对患病者网络筹款,自强不息,但营销应当建立在基本的真实性上。没有真实的治疗经历,却推销“有疗效”的药品、保健品,即是违法的虚假营销。

  必须看到,在社交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高颜值”往往能带来“高流量”。用美女颜值嫁接虚假身份引流,并不少见。看起合乎潮流的背后,却是“高颜值,说话就正确”“高颜值,人设就真实”的病态逻辑,宣扬则是“颜值即正义”的病态美。若不纠治,对网络经济不利,对文化审美不利,对社会风气不利,对女性权益保护也不利。

  健康的营销市场,不容虚假人设。对待“佛媛”“病媛”等营销场中的假名媛,要从严从快打击。同时,监管的力量要深入社交网络末端,引导消费者自主识别,主动举报,构建全面抵制的防护网。莫让病态营销策略,污染本该纯净和谐的网络空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