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1-09-26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2021年9月25日,应该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滞留异国他乡一千多天的孟晚舟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而从得知这一消息的那一刻起,“晚舟归来”迅即成为各种媒介以及万千民众关注的焦点,微信圈中,“晚舟归来”的消息也是持续刷屏,不断更新,甚至还有热心网友关注其整个航行路线。而在孟晚舟乘坐的中国民航包机距离祖国的领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的时候,微博中,就已经开始在落地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进行现场直播。

  更为激动人心的是,当孟晚舟终于踏上祖国的土地,在机场发表感言时,她的那一句“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不仅在现场引起热烈的、发自肺腑的掌声,同样也击中了现场之外网民的泪点。“泪目了”“看哭了”的流言,一条接着一条。那一刻,我们不仅为“晚舟归来”而欣慰,更在于,真切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正如微博中一则特别受到点赞的留言所说的那样,“晚舟归来”,不是因为他人善良慈悲,而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

  这一切,也就意味着,“晚舟归来”不仅是一则轰动世界的新闻,更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日常生活中,提及爱国以及爱国主义,许多人或许总是觉得这与我们普通百姓、与我们学习、工作与生活,似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这样的理解,其实也恰恰说明,因为有着国家的强大,因为有着国家的保护,我们也才能享受这看似再也寻常不过的平淡日子。事实上,对于许多地方的民众而言,我们觉得非常平淡的日子,却是他们梦寐以求却依旧求之不得的美好向往。

  而如果具体到“晚舟归来”,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必须关注。孟晚舟是乘坐的政府包机回国的,而不是搭乘普通的民用航班。这背后的政治意义不言而喻。这也让每一个在国外的中国人安全感爆棚,如果你在国外受了委屈,不需担心,不需害怕,我们已经不再是一百年前那个任人宰割受人欺凌的弱国,党和政府已经有强大的能力,保护着每一个流着中华民族血液的人。

  适逢国庆前夕,“晚舟归来”应该为这次国庆增添了一抹亮丽而喜庆的“中国红”。“晚舟归来”这件事本身以及她在机场所说的“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的感言,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与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将其引入课堂,引入社区,引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爱国主义的理念也就能够再次潜移默化地陶冶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每个人的境界。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