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关注“一老一小”,织密民生保障网

时间:2021-09-26 10:46:16

  记者近日来到舒城县棠树乡云雾村,云雾小学修葺一新,“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和老少文化活动中心两块牌子挂在门口。

  据报道,舒城县棠树乡云雾村将废弃的云雾小学改造为“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中心服务覆盖范围内老年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等人员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并录入服务中心智能化管理系统。关爱服务中心也制定了重点活动清单,周一至周五重点为老人安排活动,周末为留守儿童安排活动,每周四以及节假日节点会安排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服务中心。

  改善民生,就要多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一老一小”服务,事关千千万万家庭,这个问题解决好了,这千千万万个家庭生活就幸福;反之,“一老一小”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这千千万万个家庭就吃饭不香,工作不安心,其幸福指数就会大打折扣。地方政府关注“一老一小”问题,用心用情用力织密民生保障网,解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心头之患,这确实是让人称道。

  当前,一些年轻夫妇不敢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是家里的“一老一小”问题没有解决好。当前,初为人母的年轻夫妇,大多是独生子女,两个年轻人要照顾好四个老年人,本就倍感吃力,如果还要分心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那自然是压力山大。对于这样的年轻夫妇来说,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多想为他们所想,急为他们所急,帮助他们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这对他们心无顾虑,响应国家政策生育二胎、三胎,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农村,随着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弱病残弱,“一老一小”问题无疑更加突出。基层政府多关注“一老一小”问题,织密民生保障网,多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些人性化服务,让老年人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婴幼儿群体能够安全、健康成长,解除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这不但关乎着农村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快乐,也关乎农村的和谐稳定,把这个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确实很有必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