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传统戏曲活下去需要更多“小潘潘”

时间:2021-09-26 09:37:47

  近日,一位叫小潘潘的网友在抖音平台发了一条演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选段的视频,并因此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评价其作品“根本就不是黄梅戏”“伤害了传统戏曲”“太过矫揉造作”,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小潘潘让更多人知道了黄梅戏,起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小潘潘算得上是网络特供版热门歌手,近些年改编翻唱了不少歌曲,代表曲目有《学猫叫》《通天大道宽又阔》,《女人是老虎》等,改编翻唱传统戏曲这次还是头一回。只不过,与以往改编翻唱歌曲不同的是,改编翻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上传抖音平台之后,很快就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主流媒体对小潘潘改编翻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的评论直言不讳:黄梅戏不是这样唱的。

  如果单纯从艺术的角度去审视,小潘潘改编翻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的确上不了台面,甚至还有些不伦不类。在这段视频中,小潘潘在演唱时运用了较多“夹子音”和挑眉、扭头等动作,与戏曲本身该有的古典美格格不入。再加上唱词全部用普通话发音,也使唱段缺少了黄梅戏不可或缺的地方韵味与乡土气息。至于唱腔的运用和情绪的表达,与名家的唱段相比也相去甚远。但是,因此就对小潘潘猛烈批评或横加指责,上纲上线地说她是在侮辱传统文化,笔者觉得大可不必。

  事件发生以后,很多人都在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小潘潘演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选段,到底糟蹋了传统文化还是弘扬了传统文化?这个问题有点大,根本没有必要讨论,因为一段改编翻唱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的视频,对传统文化的影响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一次挑眉或扭头动作更不会毁了黄梅戏的未来,经典艺术绝没有用那么脆弱。而且,在受到网友质疑之后,小潘潘也第一时间进行了说明和公开道歉,并再次演唱了《黄梅戏》流行唱腔版,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老师给小潘潘留言,鼓励和支持小潘潘。不难看出,虽然戏曲演唱水平不敢恭维,但是对待传统文化,小潘潘却有着一颗虔诚之心。

  小潘潘毕竟不是专业的黄梅戏演员,也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因为其在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演唱上的不够专业而过分苛责,就显得我们不够宽容了。况且,小潘潘演唱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并不是直接改编自1959年的经典版本,而是脱胎于慕容晓晓演唱的歌曲《黄梅戏》,一首被收录在其2010年发行的专辑《爱情买卖》中的流行歌曲。在这种情况下,演唱的黄梅戏选段味道不够正宗,自然也在所难免。

  从小潘潘一贯的演唱风格来看,这次演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选段尽管表现很糟糕,但是在主观上并不存在故意糟蹋传统文化的恶意。况且,正如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所说的那样,小潘潘的演唱与正宗的黄梅戏有较大偏差,但是身体力行地去唱了,带动了这么多人去关注,这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情。事实上,也正是小潘潘的视频让更多人知道了黄梅戏,让传统文化离年轻人又近了一步。所以,要想让日渐式微的传统戏曲能够更好地活下去,我们就需要有更多的“小潘潘”以他们喜爱的方式去演绎经典,只要不心存恶意就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