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更多能工巧匠为安徽经济发展助力

时间:2021-09-24 10:05:39

  据中安在线报道,安徽省2021年技工院校秋季开学第一课暨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技能携手长三角主题活动日前在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举行。技工院校秋季开学第一课已在安徽省连续举办4年,今年是首次与迎世赛主题活动共同举办。

  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到淮北市的地方政府领导,先后讲话致辞,鼓励广大技工院校学生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此外,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淮北矿业集团高级技师王忠才还结合自身20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追求人生四个梦想的过程和在这一过程中的人生感悟。可以说,整个技工院校秋季开学第一课暨迎世赛主题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广大技工院校的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满满的仪式感。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10月在上海举办。今年,我省首次将技工院校秋季开学第一课与迎世赛主题活动共同举办,彰显了我省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着力推进技工大省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过程中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年招生数已经达到8万人以上,在校生已突破19万人,这意味着我省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初具规模。

  由于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群众的观念转变,相对于前些年而言,技能型人才在社会上不被看好的现状已经得到明显改观。现在,不少家长重学历更重技能的家庭教育理念逐步形成,愿意将孩子送往技工院校学习,力争掌握一门既可以安身立命又可以回报社会的看家本领。不仅如此,随着安徽推进制造大省和制造强省建设的稳步不断加快,职业技能人才成了“香饽饽”,不仅在市场上十分抢手,社会认同感和从业荣誉感也在不断增强,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也开始逐年提高。

  一方面是我省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在专项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伴随着制造强省战略的稳步实施,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环境也持续向好。但是,要想把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动力转化为制造业发展的实力,除了让技工院校毕业生有“面子”以外,还需要在有“里子”上多下点功夫。要通过认真贯彻好《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为技能型人才提供更好的薪资待遇、更大的成长空间、更全的保障体系,让更多的技工院校学生学成之后愿意留在安徽,把自己的未来和安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制造业的能工巧匠,为安徽经济发展助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