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吹牛”被处分,莫一笑了之

时间:2021-09-18 14:27:10

  9月14日,网传长沙市芙蓉区纪委工作人员朱某,在某论坛以“zhuque718”ID发帖称,自己丈夫均为公职人员,家中有四套房无贷款,公婆住在郊区别墅,每层面积超过160平米;还晒出一张银行卡余额有100多万元。9月15日,芙蓉区委通报核查结果:系吹牛。

  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吹牛不上税》。说有一个山东人对一个苏州人说:“听说你们苏州的桥很高;”苏州人回答:“对啊,去年6月有一个人从桥上掉下来,到现在还没落水呢。”接着苏州人问山东人:“我也听说你们山东的萝卜很大,我很想去见识一下。”山东人说:“你不用去山东看了,因为明年我们的萝卜就长到苏州来了。”这两个人吹牛的本领确实非同一般,他们敢如此乱吹,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吹牛不用付出代价,随便怎么吹都可以。但在今天,一个人如果还以为“吹牛不上税”,乱吹牛,就可能因此付出代价。

  比如朱某炫富事件网络发酵后,芙蓉区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核查,并赴长沙市不动产中心、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长沙银行等单位调取了详细信息。调查结果发现,四套房只有一套是朱某及其配偶出资购买,目前夫妻双方名下全部存款18万余元,银行贷款负债117万余元;至于“公婆住在郊区别墅”,其实只是远郊农村宅基地自建房。

  而更让朱某始料未及的是,芙蓉区委在通报中表示,经研究决定,对朱某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这就是说,朱某吹牛不但被打脸,而且还受到处分,付出了代价。

  网络时代,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每一个党员干部一定要慎言慎行,管好自己的嘴。如果一个党员干部说话不过脑子,甚至胡编乱造,吹牛说假话,不但影响其自身形象,而且也影响党员干部群体的清廉形象,给予其处分,合情合理合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吸取朱某吹牛被处分的教训,管好在自己的嘴和手,不该做的事绝不做,不该说的话也绝不能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