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双减”落地生根,需要多方发力

时间:2021-09-18 11:02:27

  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来了。“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拥有了更丰富多彩的课后校园生活。据了解,芜湖市繁昌区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科技等各种特色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双减”政策落地,需要学校、家庭及相关部门多方发力,才能联动推进“双减”政策发挥积极效应,“五育并举”助力素质教育向纵深推进。

  对于学校来说,“双减”落地效果如何,学校是关键。学校首先要按国家“双减”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文件规定。高效的课堂教育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核心,要提升学校教师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学校要开展好“课后服务”,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要做到“双减”只减负,不降低教学质量。让家长摆脱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依赖,消除其“教育焦虑”。

  对于家庭来说,家长首先要深入了解“双减”政策的内容,深刻领悟其内涵。“双减”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目的是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兴趣、发展爱好、锻炼身体、参与劳动,使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得到全面发展。从“双减”实施的这一段时间来看,效果正在积极显现。学生去书店买书的多了,参与课后体育锻炼的多了……家长还要摆脱“教育焦虑”,不能学校减负,家庭增负,重新让孩子回到“题海”中去,那样“双减”效果会大打折扣。

  对于教育管理等相关部门来说,要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双减”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指导学校做好“双减”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力度。校外培训机构如果在执行“双减”政策上打“擦边球”、躲避监管,势必会扰乱“双减”工作的推进。9月16日,繁昌区“双减”工作推进会要求,要结合繁昌实际,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长效巡查以及全社会参与和监督机制。

  “双减”落地生根,学校、家庭和相关部门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