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提词器失灵应急举措不能一片空白

时间:2021-09-17 10:40:10

  据@中国播音主持网消息,9月15日晚,《杭州新闻联播》出现重大播出事故,提词机失灵,男主播狂按遥控器,一脸无奈。随后,有网友质疑主播随机应变能力不行,表情管理也不到位。对此,中播网解释称,杭州台主持人表示事故发生时,他是没有这段内容的手稿,他们现在为了这个事情已经在深刻反省。

  看过这段视频的网民可能都会对当时那位主播的表现而纠结。这样的纠结,不仅在于当时提词器失灵而让他一阵抓狂,更在于,那位主播当时的表情。说得尖刻一些,确实“亮了”。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意外总是在我们想象不到的时候突然降临,因此,也有很多网民理性而大度地表示,应该予以理解与宽容。这诚然是一片热心,而且也是“务实”之举。即使是我们已经驾轻就熟的工作,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陷入让人抓狂的境地。但是,理解归理解,宽容归宽容,就主播的表现而言,其临场发挥、临机应变的能力,确实有待提高。

  这样的要求,可能存在着“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毕竟,隔行如隔山,新闻主播的压力,外人可能很难有着直接的体会。但是,作为专业人员,临机应变,也应该是分内之事。尤其是神态、表情与动作的控制,圈外之人或许难以说到关键环节,但是,专业人员的表现至少应体现着专业人员的基本素养。如果和普通民众的表现一样,只是一通抓狂,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专业素养是否过关。

  这位主播的临场应变能力亟待提升,而相应部门的应急举措,同样让网友“抓狂”。对此,我们不妨听听一名网友的“马后炮”。“男主播的应变能力欠缺,还有导播和责编责任也不小。导播可以立即切换画面,责编通过耳麦让女主播播出下一条新闻。这时责编手上应该有这条新闻的纸质稿,迅速递给男主播。责编和导播马上调整一下新闻播报顺序和新闻视频,要不责编坐在导播间干嘛,责编的任务不就是确认当天联播里的每条新闻准确无误的播出吗?”令人遗憾的是,面对着提词器的失灵,所有应急举措也是一片空白。

  这些建议,或许不是百分之百的专业,但是,至少值得相应部门的重视。特别是没有准备纸质手稿这一问题。究竟是一直依赖提词器而根本忽视了传统的纸质手稿还是实在来不及准备纸质手稿呢?这同样是需要相应部门与相应人员必须予以反思的环节。这里,我们真的应该学学央视新闻联播。手边有了这样一份纸质手稿,对于主播而言,那就是一颗定心丸。

  这次重大失误,对于所有工作,都是一次警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俗语还是需要念一念的。只有准备的充分再充分,我们的失误才会少一分再少一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