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安徽新高考我们该如何应对?

时间:2021-09-16 10:47:07

  9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安徽将实施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高考考试科目将由传统的文理分科进入到“3+1+2”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这则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强烈而全面的关注。特别是在学校、教师等群体中,以及家有考生的父母所组成的朋友圈中,这则消息持续“霸屏”。很快,各类解读也纷纷“出炉”。这则消息引发如此关注,其实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无论我们如何评价高考,它所具有的“指挥棒”的直接而巨大的作用,至少在眼下,还是不容忽视的。那么,面对已经确定的安徽高考新方案,我们准备好了吗?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又该如何准备呢?

  就学校与教师而言,及时调整相应的教学策略应该是最为重要的。而在这一过程中,保持好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同样重要。高考模式的调整,对学校与教师而言,必然构成挑战,面对这场已经落定的挑战,只有积极应对、勇于应战,才能确保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我们摒弃一切抱怨与牢骚。一成不变,倒是便于我们完成教学任务,但是,一成不变也是弊端多多。小而言之,容易使得自身陷入“舒适区”而无法自拔,无法提升;大而言之,也不利于基础教育的发展与完善。事实上,高考的变化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表现得“微妙”“含蓄”一点而已。任何一门学科,十年前的高考试卷与今年的相比,总是有着巨大的变化。因此,与时俱进,以变应变,才是更好的选择。

  作为考生与考生家长,从容淡定,更有利于自己的发挥。高考模式的调整,对于个体,必然是有利有弊,但是,对于整体,至少依旧保证所有考生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为此,考生与考生家长,也应保有相应的认识,在关注各类解读的同时,更应该做好与学校的教学保持同步。无动于衷显然不是应有的态度,而过于紧张,更是必须“清理”的。特别是,面对各类解读,我们最为理智的心态,还是多听听学校的建议。

  当然,高考新模式的完善,也应该得到主管部门自上而下的持续关注。这一模式,其他省份已经有所尝试,而在落实与推进的过程中,所引发的一些争议,比如物理这门课程的选择,也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此,安徽高考新模式,越来越“皖善”,越来越“皖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