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城市之痛”不能靠“简单粗暴”执法解决

时间:2021-09-07 09:12:10

  近日国务院督查工作组人员暗访发现,重庆市丰文街道多户居民停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车“不翼而飞”,既没人通知,也不知去向。经过调查得知,原来所有车辆都被城管执法大队“粗暴”拖走。

  “说拖走就拖走,罚款说涨就涨”真实反映出当前重庆市沙坪坝区城管执法的现状。“简单粗暴”执法依然在这个城市治理中频繁出现,殊不知这样的执法方式不仅没有遏制电动车违规停放的多发势头,而且还加剧了执法部门和社区居民的矛盾,同时也影响了美好文明城市建设。

  城市执法管理要突出“精细与柔性”。找准病因,下对药。精细化管理才能治得了“城市之痛”,柔性执法才能赢得市民的理解和认可。行政处罚往往是最迫不得已的一步,迈出之前其实也有很多办法可用,比如法制宣传教育、火灾案例警示、奖励文明业主、居委会自治...... 倘若所有办法都不管用,再来处罚也不迟。但是处罚之前是不是要事先通知,罚款金额是不是应该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是不是应该明确处罚标准,执法人员有无相关执法证件,是不是经过专业培训......执法部门要是不能满足这些要求,那被大家诟病也就“理所当然”了。

  物业与居委会要敢于“啃下硬骨头”。俗语云,宜疏不宜堵。平衡交通秩序与居民停车的诉求才是本质。解决电动车乱停放的关键还是要解决停车区域问题。划定适当地下停车区域、规划建设地上非机动车停车场或停车棚、安装监控设备、增加充电设施,让居民“有的停、能去停、想去停”。同时物业和居委会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管理,电动车坚决不能进电梯,坚决不可以堵塞救援通道。

  社会和个人还要加强“自我监督”。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督。应将确保消防通道等生命通道畅通的重要性,作为公益广告进行大力宣传。对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所应承担的后果,也应通过广泛宣传做到人尽皆知。同时,广泛发动大众参与有奖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社区居民更要实现自我监督,规范停车先从自己做起,党员干部要带头,身先士卒,进而影响他人,好的表率人传人,社会风气就会慢慢变好,“城市之痛”也就逐渐消除。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字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