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遏制“容貌焦虑”亟需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1-09-02 10:52:54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求《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见稿提及将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美广告等乱象。

  俗语有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里的“爱美”,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爱”,若干年前,有一款护肤品,其广告词就是“对得起自己这张脸”。二是“他爱”,所谓“秀色可餐”就含有这层意思。这原本是生活常态,只是,有人偏偏将其引入极端,尤其是针对女性。为了引起女性的关注,他们硬是把容貌与才学、气质、工作、事业等扯在一起,甚至直接画上等号。更有甚者,将容貌与女性独立混为一谈。因而,即便原本已经是容貌秀丽,也会因为担心自己的容貌而焦虑万分。“容貌焦虑”也就由此而滋生并恶化。

  当然,炮制“容貌焦虑”也并非无聊之举,而完全是有意为之,其目的就是推销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于是,相应的广告也就层出不穷。

  如此推销商品与服务,其实是对女性尊严的亵渎。因为,在“美容”“健身”“养生”的旗号之下,实质还是以貌取人。时至今日,如果我们还是以貌取人,尤其是针对女性,这不能不说是价值观的扭曲。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扭曲,或者说“容貌焦虑”,已经漫延至校园,甚至是中学校园。高考刚刚拉开序幕,各类整容广告就开始盯上走出考场的考生。就此而言,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等行为,已经刻不容缓。否则就不仅“容貌焦虑”,而且还会导致“容貌至上”的盛行。

  而在开展打击制造“容貌焦虑”这类怪异行为的同时,我们还应打出“组合拳”。“容貌焦虑”的滋生与漫延,除了不良之辈的炮制与炒作,也与现实中的一些现象有着相当紧密的关系。“小鲜肉”之类的盛行,虽然没有直接制造“容貌焦虑”,但至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我们既要重点打击制作“容貌焦虑”这类行为,也应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营造并践行更为公平的用人机制、评价机制。至少应摒弃将“容貌”与“成功”相挂钩的理念与行为。

  另一方面,“容貌焦虑”之所以颇有市场,也从侧面提醒我们,眼下,“心灵美”是不是受到了轻视甚至直接是选择性的漠视?有句话说得好,“花园里不种鲜花,杂草就会丛生”。如果我们忽视甚至漠视了“心灵美”,那么,“容貌控”乃至“容貌焦虑”自然大行其道。所以,化解“容貌焦虑”,除了打击现实生活中的各类乱象,我们也必须再次奏响“心灵美”的旋律。唯有多措并举,“容貌焦虑”这种病态的理念,才会与我们渐行渐远,最终没有立足之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