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文明养犬成为养犬人的自觉行动

时间:2021-08-10 10:54:04

  针对不文明养犬顽疾,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严格限制饲养犬只的数量、品种,规定公园等公共场所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养犬人违规将受到处罚。

  狗是人类的朋友,为养犬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空巢老人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宠物犬。按理说,别人家养犬我们不必过多关注。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有众多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已干扰到了别人,影响了城市文明和社会和谐,特别是犬吠打扰邻居休息、随地排泄污染环境、恶犬伤人吓坏路人等更是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甚至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如前不久媒体曝光的:徽州宴酒楼的老板娘遛狗,狗吓到小孩,这位老板娘非但不道歉,甚至叫嚣“你家孩子还没有我的狗值钱”而引起社会的公愤。

  让人高兴地看到,国家已认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继2003年北京市出台《养犬管理规定》后,近些年来,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合肥、济南等全国大中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有关《养犬管理规定》或《养犬管理条例》,其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养犬的市民能够自觉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规范,少一些自我、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放任、多一份管理。努力为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途径、创造优美的社区环境、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尽职尽责。

  不可否认,地方有关养犬管理规定或条例实施后,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有效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小区内外、大街小巷依然还能看到不拴绳子的任性遛犬、排泄污染物不清理等不文明情景。这也昭示着,并非出台了有关养犬管理规定或条例就万事大吉,引导文明养犬依然任重道远。

  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文明程度,更应体现在对社会的责任感上。而规范养犬管理,关键在管好人,必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实时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社区居民介绍文明养犬管理规定以及狂犬病等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文明养犬、健康养犬、避免邻里之间因养犬出现冲突。同时,要通过强化犬只登记、免疫、上牌、经营场所的整治以及依法监管等,减少不文明养犬行为。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养犬是事关群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大事,也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社会关注度高,更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期待全社会,尤其是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强化管理上下真功夫,真正把行政、法律、道德三条线拧成一股绳,一头拴住犬、一头管好人,最终让文明养犬成为养犬人的自觉行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纯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