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动物跟人学打架 还真不能一笑了之

时间:2021-08-09 10:41:00

  2021年8月7日下午,有两家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游览时因琐事发生纠纷,进而互相谩骂、撕打,并引起大量游客和附近动物们的围观。北京野生动物园提示广大游客,夏季天气炎热,出游时要保持良好心态,保证家人的安全最为重要。另据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撕打地点附近的动物们是第一次看到人类之间的打斗场面,当晚部分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动物们知道了打架不好。

  面对这样的消息,特别是相应的视频,再适当加以脑补,我们马上就能联想到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打架的状况,以致“场面一度失控”该是何等热闹的场面,因而,这则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无数吃瓜群众的“狂欢”。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微信圈中纷纷转发,而且还有着各点“神点评”。

  动物跟人学打架,以致“场面一度失控”,之所以引起众多吃瓜群众如此狂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颠覆了我们的“三观”。虽然我们越来越强调人与动物的和谐、平等,但是,作为万物之灵,人与动物相比,总是更加温文尔雅。如今,动物却是跟人学着打架,这实在匪夷所思了。不过,无论我们是否自行脑补相应画面,笑完之后,这起闹剧,还真的不能一笑了之。因为,这起闹剧的背后,暴露出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动物跟人学打架,这可能有点夸张,或者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添油加醋”的成分。但是,我们马上也就联想到,如果动物都有这样的模仿意识,那么,作为斗殴双方的“主力”,以及众多旁观者和广大吃瓜群众,是否也应反思,在公众场合如此打斗的行为,显然也会给自家孩子“树立”一个极其糟糕的“榜样”。至少,这必然会给自家孩子留下相当大、也是相当深的“心理阴影”。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为父母,我们究竟应该教会孩子什么呢?而且,从相应视频上可以看到,当时的打斗还是相当激烈的,难道父母们就没有想到这样激烈的打斗会直接伤害到自己的孩子吗?

  如果我们考虑得再深刻一些,这样的行为,也反映出一些成年人在包括动物园在内的公众场合毫无约束感、毫无规则意识。这样的任性,也体现在其他环节,比如,几年前,曾引起强烈反响的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就与某些游客的任性有着直接的、密切的关系。因此,当我们看到动物跟人学打架的闹剧之后,还真的不能一笑了之。每个人,特别是成年人,只有时刻想到并践行着,“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我们才不会成为他人的笑料,也才能给自己的安全增添更为可靠的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