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不等不靠”,灾后恢复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1-08-02 11:03:13

  台风“烟花”过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烈日炎炎。绿油油的稻田里,禾苗迎风而动,充满生机。只是这里还留有洪水浸渍的痕迹。

  据报道,受台风影响,7月下旬安徽省多地出现持续降雨,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淹。台风过后,灾区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及时核实受灾情况,加速农田排水,安排农技指导。伏暑时节,灾后恢复工作热潮涌现。

  灾后恢复工作,等不得、拖不得。洪灾到来,对农村群众的农作物是一个巨大的伤害。农田排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都是火烧眉毛的大事。比如农田排水,如果不及时,让农作物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就可能颗粒无收。又如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在洪灾过后,如果不及时对水稻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水稻产量就可能大幅度地缩减,进而影响水稻的收成。因此,在洪水过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农村群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恢复工作中去,力争把洪灾的损失降到最低。

  不等不靠,灾后恢复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昨天这片农田还泡在水里,如果再泡一两天,可能就面临颗粒无收了!”农田承包人夏智荣望着眼前这片绿油油的农田感叹道,“好在前天及时处理了一处重大险情保住了圩,经过几台泵一天一夜不停排水,总算让这些绿油油的秧苗露出了头角,重现了生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灾后恢复工作是和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如果有了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坐等上级部门的帮助,那可能就贻误战机,给农作物的丰收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地方政府、农村群众一定要树立起不等不靠的思想,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灾后恢复工作,既是农村群众的事,也是地方政府的事。农村群众要抢险救灾,要把洪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需要不等不靠,第一时间投入到恢复重建工作中来。地方政府也要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第一时间选派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灾情和农作物长势,协助农民做好病虫害防治,这对受灾群众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收,大有裨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