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百姓名嘴”,把党史宣讲课堂开到田间地头

时间:2021-08-02 10:47:35

  8月1日,长丰县义井镇黄巷村退休教师阮仁彩在乡村党建“微阵地”给党员上党课。

  现在,各地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来自群众中的“百姓名嘴”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他们的宣讲以红色故事为内容,以继承革命精神为支撑,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点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灯,他们宣讲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灵魂和精神之钙。

  “名嘴”,因为他们能说会道,深得群众信任;“百姓”,因为他们来自群众中间,深谙基层。义井镇挖掘本土宣讲人才,组建“百姓名嘴”志愿宣讲队,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史宣讲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弄堂小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农村,“百姓名嘴”一般为“一专多能”的普通农民群众,他们接地气,能说会道,艺术天赋高,会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大白话式的群众语言丰富,也易于老百姓理解。

  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百姓名嘴”被称作为群众“家门口”的宣讲员,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宣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并且语言朴实,更接地气。他们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把“书面语”替换成“口头语”、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把高深的理论变成通俗的道理,使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讲的好讲,听的爱听”。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传播真理的力量,必须有“党味”;而要讲出真理的魅力,还必须有“趣味”。要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色、香、味”俱全,才能使听众产生思想共鸣,真正受教育、有触动。只有运用鲜活生动的“百姓”语言,才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魅力。

  “百姓名嘴”,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者。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使农村党员和群众受到一次次心灵的洗礼与震撼,他们号召后辈们学习英烈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学习,自强不息,做志存高远,品德高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