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抬起头” 我们才能走出“失利”的阴影

时间:2021-08-02 10:32:09

  当地时间7月31日,中国女排迎来了在东京奥运会中的第四场小组赛,最终她们以3:0击败了此前获得三连胜的意大利队,迎来本届奥运会首胜。由于土耳其女排在当日稍早结束的比赛中3:0战胜阿根廷队,开赛遭遇三连败的中国女排提前从小组中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八强。这是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参与比取得更重要”,然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走上赛场,几乎所有的选手与队伍都会向着胜利而努力,更是为奖牌、金牌而拼搏。特别是,当我们面对像中国女排这样的寄予厚望的队伍,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是发自肺腑地期待着能够一路前行,直抵巅峰。因此,当女排在本届奥运会赛场遭遇三连败而无缘八强时,遗憾与痛惜,那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正如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所说,“足球是圆的”,赛场上,任何意外也都是可能发生的,而且,能够进入奥运会赛场的女排,都是实力不俗,更何况,古训早就告诫我们,“胜败乃兵家常事”。所以,面对着“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我们也必须坦然接受。坦然接受,并不是彻底认输,而是正视失利,并且在失利之后,从自身与对手两个层面,分析原因,进而寻求对策而做到这一点,失利之后,“抬起头”就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失利之后抬起头”,这首先体现我们依旧充满自信,而“自信,则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我们常说,自己是最大的对手,这虽然有些夸张,却也凸显了战胜自己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尤其是在失利之后,如何战胜自己,则更为关键。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许多事例都在诠释一点,自信与实力同等重要,尤其是在特定的紧要关头,自信比实力更为重要。

  “失利之后抬起头”,也是说明我们依旧充满希望并努力向前。只有“抬起头”,我们才能看清方向,才能紧盯目标,并且,向着既定目标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众所周知,失利之后,更困难的也恰恰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而不抛弃、不放弃的前提就是,擦干失利之后的泪水,昂首挺胸,继续前行。就中国女排而言,三连败之后,完胜强手意大利队,就是一个明证。

  失利之后需要“抬起头”的,又何尝只是中国女排。这种理念,无论是对于个体,还是对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都是必须践行的。因为,我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失利,是不可避免的。而失利之后,只有勇敢而果断地“抬起头”,我们才能走出失利的阴影,走向胜利,再次迎接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