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好更要用好

时间:2021-07-30 10:15:00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中国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现已累计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超过57.5万个,下一步,文旅部将着力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在更大范围推进改革。

  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保障农村基层群众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超过57.5万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将会使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为更多农村基层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但是在笔者看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不仅要建好,更应该要用好,这样才能让政府的投入发挥应有的作用。

  用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要有常态化的保障措施。建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尤其是完成硬件建设,其实并不难,只要资金到位就行。但是,要想让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能够正常开放,持之以恒地为广大村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还必须建立常态化的措施,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可持续运行提供必需的保障。否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在建好热闹一阵子之后,很容易陷入铁将军把门的境地,造成资源的浪费。

  用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要提高精准服务的能力。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是为广大村民提供服务的文化设施,但是不同的村有不同的特点,不同地区的村民也有不同的文化需求偏好。所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要想服务好广大村民,就必须在供给上多下功夫,特别是要提高精准服务的能力。要从各村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村民的需求为导向,让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具有针对性,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

  用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要发挥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关系乡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保障。中国农村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乡村文化环境持续向好,中国农村才有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根基。所以,要利用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近距离面向村民的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任务,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铺垫。

  总而言之,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末梢神经”,它的建设有效补齐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满足了新的历史时期追求美好生活的乡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因此,在建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同时,还必须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上做好文章。只有软件和硬件齐头并进,才能让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物尽其用,用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发展、促进乡村繁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