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神仙解说”尽显“文”“体”融合之美

时间:2021-07-30 10:03:34

  日本东京奥运会拉开大幕之后,赛场状况,特别是中国体育“天团”所参赛的直播,无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当中国“天团”成员获得金牌的那一刻,更是万众沸腾。这应该是我们观看历届奥运会金牌争夺战时的共同点。这一过程中,现场解说员的情绪,相比之下,更为冷静客观,但是,他依旧能够引导观众的情绪,或者是与观众的情绪同步。而本届奥运会,我们忽然发现,央视解说词多了一份“神仙味”,准确地说,应该是多了一份浓郁的文采或者是诗情画意。这样的“神仙解说”,让观众在沸腾、骄傲与狂欢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体会到体育比赛与文采斐然融合之后的那一份动人心魄之美。

  杨倩代表中国天团率先夺得了本次奥运会中的首枚金牌。而在颁奖典礼上,央视的解说突然冒出一句“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孙一文在“决一剑”时,一句“一剑光寒定九州”的解说,让人荡气回肠。徐芊汐、张家齐在跳水决赛时,最终“一跳定乾坤”,而这场比赛的最大年龄差竟然高达二十岁。当两位中国小将获得金牌时,“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解说,应该是恰如其分。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国组合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四位姑娘以6分05秒13这一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帮助中国赛艇队首开纪录。此时,一句“一棹逍遥天地中”不仅淋漓尽致了表达了获胜之后舍我其谁的成就感,也能引导观众展开想象,体会“凌万顷之茫然”的逍遥与潇洒。

  这些“神仙”解说,将优雅的诗句之美与激烈的体育竞赛比美,融为一体,观众一边“眼看”直播画面,一边“耳闻”优雅的诗句,既大饱眼福,又大饱耳福,诚可谓视听的双重享受。尤其是后者,这其实也可以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与熏陶。正如网民所说的那样,“我只会说666”“这比我只会喊‘啊啊啊’强太多了”。

  网民的感叹,一方面凸显了这种“神仙解说”的魅力,另一方面,对于比赛解说,也是期盼与呼吁。呼吁我们能够将更多优雅的诗句融入激烈的比赛过程当中,进而融入更多的社会活动当中。小而言之,这能够丰富观看体育比赛时的内涵,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观看者的文学素养与表达能力;大而言之,这也能彰显中国传统文学之美,彰显我们母语的声韵之美、节奏之美与形象之美。一定程度上,这就是发出“中国好声音”,为“文化自信”助上一臂之力。这对于广大青少年的影响,尤为重要。当网络语言以过于粗俗的特点影响到青少年的语言表达之后,“神仙解说”无疑就是一股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的“清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