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约车时代,没有哪家龙头不可或缺

时间:2021-07-14 10:46:06

  7月4日,国家网信办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当晚,T3出行的广告页面大范围地出现在了广大用户的微信朋友圈。与此同时,高德打车、曹操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等网约车平台近期都在加大宣传力度,甚至下架了两年的美团打车,也重新上架应用商店,还换上了全新的Logo配色。

  滴滴出行APP被下架后,有一些网约车用户还担心,自己的出行生活会不会受影响。现在看,这些担忧不能说没有理由,只能说完全多余。滴滴出行的兴衰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没有谁不可被替代。即便你是某一个领域的龙头老大,只要被赶出市场,便立即就会有其他龙头兴起并替代你,你的成败经验将会成为他人成长的养分。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47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 3.65 亿,较 2020 年 3月增长 298 万,占网民总数的 36.9%。网约车市场利润不小,面对如此庞大的蛋糕,其他网络企业怎会无视?他们只不过是在等待机会,试图“分羹”。

  对比T3、高德、曹操等打车软件,不难发现各APP的操作差距并不是很大。网约车用户从滴滴过渡到其他网约车产品,基本上没有多少习惯门槛。诚然,滴滴从某种程度上,占据了数据优势,可功能可以被优化,数据也可以被积累,程序的升级换代的成本并不高。过去滴滴能提供优势服务,并非不可被模仿和超越。

  事实上,市场竞争回复激烈,对消费者来说,并非坏事。可以看到,近期试图抢占市场的各类网约车APP都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活动,打折券、代金券满天飞。网约车用户可以通过极低的金额,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各平台对网约车司机的挖角,也让司机群体获得收益上的提升。这样看,市场风潮不是更低迷了,而是更活跃了。

  滴滴出行APP被下架,也是在告诉其他网约车平台,法律的红线不可逾越。在保护大众出行权益,保护大众个人信息安全方面,国家是认真的。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即便一家网约车企业拥有高超的技术水平,只要违法,便逃不过法网的捕捉。希望网约车平台在抢占市场的同时,能牢记前车之鉴。

  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没有谁能真正“垄断市场”。自以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总有一天会因为盲目自大,折损殆尽。网约车服务平台还是得保持谦虚谨慎的姿态面对用户,只有遵纪守法保护用户,赢得用户的信赖,才能长盛不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