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征集公众“金点子”,凝聚“最大公约数”

时间:2021-07-13 10:55:38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新基建建设如火如荼。“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实施“新基建+”行动,系统布局、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功能配置,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能力。8月8日前,公众还可以为“十四五”全省新基建规划建言献策。

  据介绍, 8月8日之前,公众可以围绕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基础支撑、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开放发展、保障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安徽省发改委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必将走出“深闺”,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生活生产发生“交集”,进而影响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部门未雨绸缪,敞开大门,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这对新基建更接地气,更让民众满意,很有必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政府部门在推进和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方针政策时,请老百姓献言献策,然后认真研究,认真吸纳,这对决策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以百姓的体验为标尺,让方针政策决策和群众“同频共振”,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征集公众“金点子”,凝聚“最大公约数”。新基建要接地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就应该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充分倾听民意、了解民需、吸纳民智,提高决策科学性,实现“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惠民生”。从而确保政府与市民心往一处想,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对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的合力和凝聚力,大有裨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