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提升用户体验应该关闭开机广告

时间:2021-07-09 10:28:40

  “开机30秒时间投放广告是为提高用户体验”……日前,针对用户投诉“电视开机广告关不掉”的问题,上海电信IPTV给上海消保委的回复火了。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这能忍?”

  每次打开电视需要经过数十秒的广告播放之后才能进入“正题”,很多人都或多或少被这样的开机广告深深困扰。如果有可能,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关闭开机广告。然而,商家根本就没有提供选择的机会。除了关机,消费者使出浑身解数也找不出可以关闭开机广告的第二种方法,这的确挺让人大为恼火。打开电视无法跳过开机广告,向商家反映却又不被重视,消费者迫不得已才向消保委进行投诉。

  不得不说,商家对消保委有关消费者投诉问题的回复积极、及时而又大胆。在消费者看来,开机广告严重侵害了自己的正当权益,影响了自己的收视体验,可是商家却在给消保委的回复中称“开机30秒时间投放广告是为提高用户体验”,这样的说辞不禁让人大开眼界,而且逻辑十分感人。我们不难想象,面对消保委商家都明目张胆地敷衍,在接待用户时又是一番怎样的态度和诚意。

  根据商家的解释,在该段开机等待时间内投放广告,主要为提高用户开机体验,如未加入开机广告,将导致该段时间内屏幕无信息展示而显示为黑屏,反而影响用户体验。可以看出,商家投放开机广告“是为消费者好”,消费者不仅不认可,而且还向消保委投诉,似乎是“狗咬吕洞宾”。但是,消费者的体验到底会不会因开机广告而获得提升还得要由消费者自己说了算,岂能由商家主观臆断?

  投放开机广告不只是消费者十分反感,也是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2020年9月,中国电子商会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分别出台了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团体标准,要求开机广告时长不得超过 30 秒,必须具备“一键关闭”提示和功能。只不过,这些条文在一些商家的眼里成了一纸空文。

  开机广告背后是低等的商业逻辑和让人叹为观止的强盗思维。明明是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却硬要说成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收视体验,这分明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难道不看几十秒的开机广告,电视节目就不“香”了?作为提供电视节目传输服务的商家,如果真心想服务广大消费者,致力于提升用户收视体验,就应该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心声,尽快关闭开机广告,这是个妇孺皆知的道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