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恶意“买惨”不只是亵渎善心

时间:2021-06-18 11:04:13

  赵某某、谢某某等人通过账号“韩文团队”打着“扶贫”的旗号,在凉山多地以扶贫捐助、帮扶困难群众为名,通过故意摆拍贫困、虚构生活场景、发布不实视频,大肆渲染、虚构凉山贫困,以达到博取眼球、吸引粉丝关注,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牟利的目的。目前,“韩文团队”成员被依法行政处罚,策划人赵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当“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活常态时,越来越多的个体与群体,都在这种常态中寻找到实现梦想的机会与平台。其中,利用网络直播开展“带货”行动,便是其中之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由于隔离等因素的影响,“直播带货”的重要作用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然而,如同许多事情一样,“利”与“弊”总是存在,特别是,当一些利欲熏心之徒只见其利而不顾其义之时,各种乱象也就同时出现在“直播带货”的平台当中。上述新闻所报道的恶意“卖惨”行为,更是应该得到我们的高度关注。

  之所以说这种行径是恶意“卖惨”,是因为,他们这不仅弄虚作假,而且已经涉嫌虐待儿童了。为了强化“卖惨”的效果,进而达到坑骗受众而便于自身赚取暴利,他们采取了给“表演者”滴眼药水、掐孩子造流泪的卑劣行径,这样的行为,在欺骗受众的同时,明显也给“表演者”,尤其是参与其中的儿童等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这种行为的“恶意”与“恶果”还体现在严重亵渎了广大受众的善良与关爱之心。网络平台的发展,由于其自身特点,导致了诚信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要点。而这种“卖惨”行径,对于“直播带货”的诚信更是严重摧残。假作真时真亦假,而“蝴蝶效应”更是会将这种造假行径的后果无限放大,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准。而民众的善良与关爱之心,也会在这样的伤害中,大为降低。

  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恶意“卖惨”所炮制出的镜头与画面,也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散布谣言、抨击政府、抹黑社会的直接材料。别有用心者原本就是蠢蠢欲动,而这种恶意“卖惨”的镜头与画面,正好可以用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因此,面对这类恶意“卖惨”的卑劣行径,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熟视无睹,而必须依法惩戒。这也给各地基层职能部门在开展相应工作时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某些个体或团队打出的“扶贫”旗号,我们必须擦亮双眼。同时,以此为戒,开展宣传,加强引导,杜绝个别民众被不良之辈利用,也才能确保基层地区的自身形象不受“抹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