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乘客钻椅套取暖”,这里头有官僚主义

时间:2021-06-18 10:10:11

  近日,一位襄阳女子分享了一段有趣的视频:她坐火车觉得空调开得太冷了,便起来在车厢里走一走,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车厢里的硬座看着好像都是空的没人坐,再仔细一看,原来因为空调太冷,人们都钻到座套里去取暖了!女子称“上车时好好的,下车的时候鼻涕流”。对此,网友也深有感受:夏天太冷,冬天太热。空调很好!是真的,卧铺也是,尤其上铺,真能冻感冒!高铁也是,所以出门再热的天气,我得带外套。有网友质疑:好多的车,飞机火车,为什么开这么大的空调?乘客也不舒服,然后又废能源。

  包括笔者在内,坐火车出行的人们,常有这样的感受,夏季车厢里的空调气温过低,有时候事先考虑到这种情况,便带上一件衣服随时穿上,以便御寒,有时候忘记了多带一件衣服,那只有听天由命,冻得直哆嗦,冻得流鼻涕,特别是老幼病孕者,很容易感冒。

  按常规,包括公共交通在内,公共场所开空调,气温应该控制在摄氏26度左右,过低了,能源浪费,也不利于乘客的身体健康,这是起码的常识。但,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个“乘客钻椅套取暖”?这一“钻”,暴露出多年来铁路客运方面的官僚主义。

  按理说,列车运行,作为列车长,应该经常去车厢里走走,查看查看安全生产,查看查看优质服务,这种“查看”应该是站在乘客立场上来观察来分析,想想乘客有哪些不自在、不舒服的地方,服务上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还有,作为列车客运的上级管理部门领导同志,也应该经常到基层走一走,也应该经常到车厢里去体验体验,检查检查我们铁路服务工作是不是“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乘客钻椅套取暖”,表明铁路客运方面的一些相关领导长期高高在上而做官当老爷,他们并不真心实意地关心乘客身心健康,也根本没把“优质服务”放在心上,反正老子是“领导干部”,“我们也不归你们乘客管辖,管你乘客冷与热”。当然,铁路客运方面,从上到下,你也不能说人家一点不重视“优质服务”,但,他们的优质服务是“写在文件里而喊在嘴上的”,就是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诸如列车上的环境卫生、饭菜质量等等,绿皮车往往比高铁上的问题更严重,类似于“乘客钻椅套取暖”,多年来,相关领导不是视而不见,便是熟视无睹。

  细节决定成败。严格地说,“我交钱,你服务”,铁路客运,也应该属于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国有企业在内,我们的服务企业,大家都在“拜顾客为上帝”,都在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都在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然而,“有图为证”,时至今日,我们的火车上竟然还有“乘客钻椅套取暖”,见到这样的“图文并茂”,铁路客运方面的相关领导是不是应该“心里发慌,头上冒汗”?是不是应该来一场大讨论,是不是应该整顿整顿,而解决问题,是不是应该举一反三?特别是对相关领导,检讨与自我批评之后,是不是还应该有“纪律处分”?对此,我们期待着铁路客运方面给广大乘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传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