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好意不得曲解

时间:2021-06-18 09:10:45

  近日,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2021年第三次视频推进会召开,会上要求,全省各小学的毕业生须在8月底前全部学会游泳,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须在11月底前全部学会游泳。目前游泳池还未覆盖到的13个乡镇,要在11月底前建成游泳池并投入使用。

  “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让每一位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在人们看来政府、教育部门是多管闲事,没事找事。其实不然,游泳是一门体育技能,学生掌握了这一技能并且经常进行这一项体育活动,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拥有游泳技能,在关键时候能够自救。每年夏季中小学生溺亡事故时有发生,因噎废食,采用“堵”也不是办法。堵疏结合或许效果会更好一些。

  “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教练手把手地教,在中小学体育老师可能擅长游泳也可能不擅长,还有不少乡村学校本身就没有体育老师,游泳教练问题可是一个大问题。

  再一个,绝大多数中小学没有游泳池,教游泳不能只讲不练,必须让孩子下水多加练习。在校园内建游泳池是当务之急,这将会涉及到场地和资金问题,建游泳池资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资金还得依靠政府财政支出。

  众所周知,海南省水资源十分丰富,大人孩子接触水的机会会更多一些,一般的都有一些游泳基础,可是,水火无情,仅仅会游泳还不行一定要学得精。学校可以让孩子的游泳教育系统化、专业化。“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是政府自我加压,是惠及广大百姓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落实五育并举的重大举措,值得点赞。

  好事就得办好,学校、家庭和社会必须积极响应,大力支持,特别是学校,要“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落实到到位,让每一个孩子摆脱“旱鸭子”才是学校需要达成的目标。全国各地也应从“让小学生全部学会游泳”得到启发,为中小学生的体育做点什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