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娱乐“浮云”为何屡屡遮望眼?

时间:2021-06-11 10:57:30

  近日,无锡初中女生小文在网上认识了自称是负责娱乐公司招生的老师,承诺带她去韩国发展。对方以培训费、服装费为由,索要2.5万元。妈妈发现异常后报警。据查,对方是待业青年,专骗有明星梦的年轻人。目前,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我们都熟悉这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句颇有“江湖气息”的话语,应该说,还是相当富有概括力的。而既然有“江湖”,那也就可能存在欺骗等。这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擦亮双眼,时刻提醒自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以免“吃了饼子,套了颈子”,那么,上当受骗的可能,总是少些再少些。比“吃了饼子,套了颈子”更可怕的则是,“饼子”还没有吃上一口,“颈子”就已经被牢牢套住。现实生活中,这样令人唏嘘不已的案例,层出不穷。

  现实生活中,因为追求“明星梦”而上当受骗的,可谓举不胜举。而且这些上当受骗者当中,既有初中女生,也有高校女生。显然,年龄与学历,已经不是上当受骗的关键,其关键只能是被娱乐圈中的“明星光环”晃得睁不开眼。而这样的光环,其实也与眼下一些媒介的过度渲染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类平台中,提及娱乐圈中的大小明星,如果不是绯闻或者是丑闻,几乎都是美誉之词,尤其是豪奢的生活。即便不是真的,但是,“谎言说上一千遍也是真理”,在这样铺天盖地的渲染之下,定力不强而又急于“华丽转身”者,自然也就“跃跃欲试”,进而由“心动”而“行动”。

  但事实上,并非只要进入娱乐圈就能够光环加身。“北漂”一词,已经向我们传递出非常清晰的概念。而且,就已经功成名就的“明星”来说,绝大多数还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与拼搏。遗憾的是,我们只是关注他们成功之后的光环,而忽视了他们成功之前的艰难。

  一再发生的因为追求“明星梦”而酿成悲剧的现象,既是对“追梦”者的警钟,也值得整个社会的关注。毕竟,一旦酿成悲剧,都会间接或直接地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需要各类媒介在渲染明星的时候,把握好分寸,尤其应该注意避免“一边倒”的美化所产生的误导甚至是诱导作用。而家庭与学校,也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人生的起始阶段就应该帮助众多有着“明星”梦想的人,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绝对不只是一句歌词,而是现实的真实写照。沉迷于自己的“华丽转身”,期待着他人的“点石成金”,那么,我们距离上当受骗也就越来越近,而且沦为“人傻钱多”的笑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