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而后呢?

时间:2021-06-02 10:39:1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监管。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人们注意到,此次被“顶格罚款”的校外培训机构,大都是行业内的“巨头”,颇让人吃惊。

  长期以来,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屡禁不止,尤以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为甚,误导和诱骗学生及其家长步步入“坑”、上当受骗,赚取不义之财,严重扰乱国家政策和校外培训市场,严重侵犯了学生及其家长的合法权益。尽管国家及有关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虚构原有价格;也尽管曾经约谈、处罚过一些违规违法的校外培训机构,但受巨大的利益驱使,有些校外培训机构仍然我行我素,屡教不改,办学不讲诚信,牟利不择手段,换个“马甲”继续坑人。

  据介绍,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点检查查办案件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比如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虚构原有价格等。有些课程原价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但实际售价仅为1元,所谓的划线价并非真实,也缺乏依据。而且,这些“优惠折价”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实惠,实际上是通过划线价和实际售价间的巨大利差,诱导大批家长去买单。由此而论,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3650万元,实属咎由自取。

  接下来的问题是,被顶格罚款3650万元之后呢?关键之关键,不能以罚代法,更不能一罚了之,必须强化监管,正本清源。

  首先,日常监管至关重要,主管部门必须健全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机制,教育、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编制、民政部门、公安、应急管理、卫生、食品管理部门、网信、文化、工业和信息化、广电部门等部门必须明确各自必须承担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落实年检年报和黑名单等制度,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开展年检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对经年检和年报公示信息抽查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隐瞒实情、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办学,或不接受年检、不报送年度报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再者,建立负面清单,对已审批的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同时,将黑名单信息纳入相关信用系统及平台,严肃对相关企业的惩戒,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依法维护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消费权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志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