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三孩政策”更好惠民

时间:2021-06-02 10:30:21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何管理好、计划好人口数量,优化人口层次结构,对民族发展、国家富强具有重大意义。计划生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即按人口政策有计划的生育。1982年9月被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2月写入宪法,计划生育政策对我国人口问题和发展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过去我们认为庞大的人口数量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负担,因此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人口结构逐渐失衡,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突显,我们面临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要比人口数量庞大的问题更加严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但是,我国人口总量庞大,人口老龄化程度仍在加深。因此,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我们改善人口结构,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开放“三胎政策”,还需优化更多配套支持措施。据相关统计,在二胎政策出台后,中国的生育率还在逐年下降。2016年至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1733万和1533万,2020年更是直接降至1200万。由此可见单纯的优化生育政策,效果并不显著。上学难、高房价、女性就业歧视等多方面问题,给生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不禁让许多网友感叹“生不起”。因此,我们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生育政策,还要制定更多配套支持措施,让想生的群众敢生、愿生的群众能生。一方面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整治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发展壮大托儿服务供给,加大教育、医疗投入,控制好市场房价,降低养育成本,让群众“养得起”。另一方面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降低生育成本,让群众“生得起”。

  人力人才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优势。优化生育政策,对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更多有力有效的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生得起”“养得起”,优化生育环境,让“三孩生育政策”更好的惠民利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片刻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