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旅游博主当成为观众看世界的眼睛

时间:2021-05-18 10:21:46

  “游遍山河,仍觉人间值得,附赠年入百万,自己就是老板。”随着自媒体平台的蓬勃发展,旅游博主成了不少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之一。旅游博主的队伍数量正呈迅猛增长态势。据业内人士不完全估算,2016年前中国的全职旅游博主还不足1000人,如今各平台的旅游博主总数早已超过10万人。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数年前,这句话火遍大江南北,催化许多人萌生当旅游博主的心。在自媒体风起的时代,“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成为了人们摄取信息资讯的刚需,观众从不吝啬于给优美的风景、冒险的故事、猎奇的文化点赞。不少旅游博主也借此打开“双赢人生”,即玩得开心,赚得也开心。

  当然,旅游博主并不是那么好当,既要去别人不常去的地方,也要想别人想不到的内容。海量的内容生产者涌入创作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焦虑”和“放弃”已成高频词,陷入迷茫是经常的事。而为了赢得点击量,有不少旅游博主,开始扭曲内容上下功夫,为迎合观众胃口,制作夸张、片面、不实的视频内容。

  自短视频行业中,我们不难看到,既有对某一个国家的刻意吹捧,也有对某一个地区的恶意贬低。有的借“体验”刻意吹捧,有的借“避坑”恶意抨击,还有的甚至将我们国家的劣势与其他国家的优势进行对比,通过“互踩”博得关注。虚假的旅行内容充斥于网络空间,不利于观众了解世界,不利于游客走出家门,也不利于各国各地区文化的健康交流。

  当前,在线网络视听行业已步入深水区,“内容为王”的创作模式将取代“流量为王”的浮躁氛围。对于少数旅游博主的恶意创作,必须加大审查力度,打击不实的夸张的抄袭的旅游内容,防范虚假内容污染行业生态,避免恶意宣传加剧观众对世界的刻板印象,防止计划文化冲突与文化矛盾。

  旅游内容创作与其他内容创作不一样,由于缺乏亲身体验,观众与内容往往隔着“一堵墙”,对内容创作者往往听之信之。旅游博主应当承担起引导观众看世界的责任,而不是为了流量,制作“迷雾”,迷惑内容消费者的视野。可以相信,真实的旅游内容才是观众需要的内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