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1-05-17 11: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5月16日0时至12时,安徽六安再增2例确诊病例,辽宁沈阳也新增1例确诊病例。而在5月13日-15日期间,安徽已新增5例本土确诊,辽宁新增6例本土确诊,国内疫情防控警钟再度敲响。值得注意的是,两地确诊病例此前都未接种新冠疫苗。

  新确诊病例此前都未接种疫苗,这对我们是个警示,疫情并未远去,要尽快构筑免疫屏障。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近日,钟南山院士接种了国产新冠疫苗,他表示: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要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

  应该说,从启动疫苗接种以来,对于鼓励大家主动接种疫苗,各地政府部门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是有不少群众疫苗接种意愿不高。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疫情控制良好,没有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二是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了解不够;三是认为别人都接种疫苗了,自己也就安全了,指望别人来建立免疫屏障。

  “新冠病毒没有自行离去,而是分布在全世界,只要我们稍微放松一下防控措施,疫情马上就会重启,而且传播速度较去年丝毫未见减弱。”张文宏医生如此提醒道。

  这次安徽和辽宁的疫情,也表明疫情并未远去,在免疫屏障建立之前,以后也还会有发生的可能。对此,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我国疫苗研发早,安全性高,有多款疫苗获批使用。前不久,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也表明了我国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如果人人心存侥幸,或者将阻断病毒传播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免疫屏障就无法建立。

  这次疫情发生后,催生了群众接种疫苗的意愿,多地出现排长队接种疫苗的现象。据央视报道,疫情出现后,合肥市民接种疫苗意愿强烈,连续两天刷新合肥单日接种量最高纪录。这是我们所乐见的。

  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建议尽快去接种疫苗,从而构筑免疫屏障。接种疫苗从大局看是为抗疫作贡献,从小处看,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