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比帮助困难学生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尊

时间:2021-05-14 10:23:23

  岳龙是山东邹城的一名小学老师。2018年,他班上一名学生的家庭突遭变故,陷入困难。为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岳龙委托自己的姐姐出面资助。今年,学生家长偶然看到岳龙朋友圈的家庭合影,才发现这一秘密。孩子说,长大后也想当老师,帮助有困难的人。

  5月13日晚,微博话题“老师隐瞒身份资助学生3年后被发现”冲上了热搜,阅读量超过了1亿次。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帮助’,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太重要了。”

  “好老师,您的善良值得我们敬佩!”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为岳龙的这一行为点赞。资助困难学生的人不少,但是资助困难学生的同时,又保护了学生自尊心的做法,更值得效仿。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有些地方也会集中资助一些困难家庭的儿童。但是有些地方采取大张旗鼓资助的方式,还是有些不妥。在当地报纸上刊发受助儿童的信息,举行隆重的资助仪式,发图片,拍视频。这不免让人产生疑问,到底是资助学生为主,还是借机宣传自己?

  去年,西部某大学开展了新生寒衣补助活动,凡是达到申请助学贷款标准的学生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件新的御寒外衣。御寒衣发放完毕,在校园里却很少有人穿着“爱心”衣。经了解,大部分领取“爱心”衣的学生把衣服送了人,或者寄回家中,他们不愿意在学校穿着带有“爱心”标志的外套。于是,该校把新生寒衣补助活动发放的外衣,改为了保暖内衣和被子……这一次,贫困生们实实在在地接受了学校的好意。

  困难学生也有隐私和尊严,他们不喜欢被贴上“贫困生”的标签,不希望被额外地关注。

  令人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资助困难学生采取“偷偷”的方式。中国科技大学通过校园卡统计学生食堂消费记录,对每月“不舍得吃饭”的学生,发放一定的补助,目的是让贫困生更有尊严地接受资助。为了保护贫困学生隐私,洛阳理工学院还特意购买了多款棉衣供313名贫困学生挑选,直到挑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一件。对此,很多网友十分感动,纷纷评论洛阳理工学院将“温暖”穿在了学生身上。

  对于经济困难学生来说,他们其实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公平看待他们,特别是来自中小学的贫困生。比帮助困难学生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尊,岳龙老师的资助很好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他的善良也影响了受助学生。受助学生说,长大后也想当老师,帮助有困难的人。善意的种子已在受助学生的心中发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