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天灾”面前,管理之祸便是草菅人命

时间:2021-05-13 11:13:03

  5月10日,湖北武汉遭遇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受此恶劣天气影响,两名高楼玻璃幕墙保洁工人作业在过程中,吊篮被吹起撞击大楼幕墙,两人遇难。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认定追究、举一反三整改补漏、死者善后等工作。

  看到这段在网络中热传的视频时,我们不仅听到拍摄者那惊恐的喊叫声,相信每一个受众也会在内心惊恐不已,并且为两名保洁工人的生命安全紧捏一把汗。非常遗憾的是,这样的担忧与惊恐,最终还是成为现实悲剧,两名保洁工人因此而遇难。而在痛心之余,另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产生,那就是,为什么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中,还会安排工人高空吊篮作业?

  从已经获悉的消息看,“公司内部是在上午11点左右已经通报过了,有大风天气的预警,要求所有项目部要停工,每一个项目部都回复收到了”,那么,最终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安排,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呢?

  面对这样的疑问,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相信一定能够给公众、给社会一个客观全面的解答。而无论是什么具体原因,管理中存在着疏忽,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这样的疏忽,又可能存在两种因素,一是“回复收到”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也就不了了之,而更为可怕的则是,在种种原因的刺激之下,明明收到“所有项目部要停工”的通知,也心存侥幸,继续安排工人从事高空吊篮作业。

  具体情况虽然目前不得而知,但是,管理方面类似的疏忽,却是时常发生。不同的是,有些疏忽没有立刻酿成灾祸而已,而这,也恰恰成为另一些人继续疏忽的依据。殊不知,这样的疏忽,不可能总是以“万幸”而告终,一再发生的悲剧,就是一次次明证。从这个角度看,管理中存在的疏忽,完全沦为“天灾”的帮凶。恶劣天气是天灾,而管理之祸,便是为“天灾”助纣为虐。

  面对这样的管理之祸,监管与惩戒是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无论是什么因素的疏忽,其本质都是某些管理者见利忘义、草菅人命的心理在作祟。因此,只有依法惩戒,使得某些管理者深感切身之痛,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社会作用。另一方面,日常的引导同样不可或缺,安全重于泰山,对于管理者而言,不能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另一方面,这起事故也提醒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从事相应工作的劳动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也必须落实在每天的具体工作过程当中。必要的时候,面对不合情理甚至直接违规违法的安排,我们更是应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我们才能更好地工作与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