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1-05-13 11: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武

  今年47岁的刘兵龙,是土生土长的西河村人,年少时外出闯荡,多年拼搏,创下一份事业。致富后,刘兵龙不忘家乡,修路、建公厕、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成立公司,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而更让人欣慰的是,在西河村还有很多像刘兵龙这样的乡贤,他们致富不忘桑梓情,倾情献力报家乡。凝聚他们的力量,这对“皖美”安徽的建设,很有推动作用。

  据了解,“乡贤”一词始于东汉,指的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乡贤被赋予更多的含义,发挥出更多的引领作用,已经与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国家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呈现出文化内涵与实用功能的新形态。乡村振兴,各地用心用情,吸引乡贤回归故乡,建设故乡,发展故乡。

  在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应该都有故乡情结。他们无论多早离开故乡,在外打拼了多久,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但对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始终充满依恋之情,对故乡的父老乡亲永远有着一种纯洁的真情。只要有机会,他们是很愿意回到故乡,为故乡的建设出钱出力。地方党委政府以真心、真情对待乡贤,为乡贤回归故乡提供最大的便利,这对更多乡贤为故乡的建设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是很有意义的。

  如何凝聚乡贤的力量,让他们为建设“皖美”安徽助力,安徽省可谓走尽心竭力。比如安徽早在2017年12月16日,就以“办好安徽人的事情关健在乡贤——叙乡情、促团结、谋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北京安徽藉乡贤交流会”在北京维也纳酒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些具体举措,对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皖美”安徽大有帮助。

  在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眼里,乡贤是西河村的宝贵资源。“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中,我们着力打好‘亲情牌’,让乡贤队伍不断丰富和壮大,以‘乡土、乡情、乡愁’纽带,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好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希望安徽各地向西河村学习,用心用情凝聚更多乡贤力量,助力建设“皖美”安徽。

编辑: 陈锐